close

一般想要減肥的人,一定先想到「節食」這個方法,好像少吃一點就會自然瘦下來,其實就身體熱量計算的理論來說,好像是沒有錯的,我只要攝取的熱量,少於一天所需的基礎代謝熱量,就會瘦了!哇~如果有這麼棒就好了@_@

在這邊簡單介紹一下熱量的基本知識,我們的身體可以看成是一座工廠,要維持每天正常運作就要有熱量,所以每天吃下去的食物會產生熱量,提供我們身體運作,現代人之所以會肥胖,主要是每一餐都吃得很精緻熱量都很高,如果沒有運動消耗這些多餘的熱量,這些熱量就會累積在身體裡,轉化成脂肪,漸漸堆積在腰、肚子、手臂、屁股、大腿,這些看得到的地方也許可以不在意,每個人審美觀不同,但是如果這些脂肪是囤積在內臟、堵住血管,那就恐怖了~想瞭解計算基礎代謝、BMI請看這裡

計算熱量是一個簡單的概念,只要每一餐確實把熱量控制在一定的數字,減肥就快成功一半了!現在問題來了,一定有人覺得麻煩,或是好像很可憐很多東西都不能吃,其實並沒有那麼慘啦~健康的攝取熱量,是必須飲食均衡,醣類、蛋白質、脂質都必須吃,有聽過有人是無澱粉(無醣)減肥,如果是短時間必須瘦下來,如:要拍婚紗、藝人要上鏡,這個方法也許可以達成目的,但是只要回復正常飲食,絕對也是快速回復原來的體重,畢竟人不可能一輩子都不吃澱粉,而且對我這個愛吃澱粉的人,太痛苦了!只要調整飲食習慣,把一餐裡面的澱粉減量,增加蔬果的份量,其實就可以有效降低熱量,但是這邊必須提醒大家,請盡量戒掉喝飲料的習慣,如果你一天都一杯珍奶,那就算你吃再少,熱量還是爆表,一杯700cc的珍奶至少600大卡,不吃米飯卻吃粉圓,不碰醣類卻喝了含糖飲料,根本是減心酸的,而且不會有效果!

另外,還有一些觀念要跟大家分享,食物熱量跟食材本身沒有太大關連,跟烹調方式比較有關係,就像是可憐的馬鈴薯,其實單就營養成分來說,是非常好的主食,但是如果用油炸的方式調理的話,那絕對是不建議減肥族吃,所以在選擇食物的時候,如果不知道熱量,那就盡量選擇水煮或滷、蒸的食物,在自助餐選菜的時候,看到炸雞腿請改夾滷雞腿,越簡單的烹調方式熱量越低,但是要注意有些隱藏的熱量別大意了,有的沙拉涼拌菜看起來好像很清爽,別忘了美乃滋等沙拉醬是用很多油調製而成的,能灑鹽吃就灑鹽,若非得要沾沙拉醬就把量減少一些,或選擇和風沙拉醬。

好拉~寫了這麼多,我想大家感興趣的應該還是我的減肥餐吧!所以要來公開我的三餐,怎麼吃~

早餐:一瓶燕麥飲,早餐其實可以吃得更豐富營養一些,但是因為我的三餐中,可能晚餐會爆表,所以把早餐的熱量控制在200~300大卡,好讓一天不超過1200大卡。

中餐:自製沙拉餐,內容有蕃薯一條、萵苣約一碗、紅蘿蔔切薄片約十片、小黃瓜切薄片約十片、水煮花椰菜5朵、水煮雞胸肉絲約半碗、水煮蛋一顆、小蕃茄5顆、香蕉一根,醬料為和風醬,份量都是按照我的食量抓的,基本上這一份午餐,熱量超低因為只有蕃薯、雞胸肉、蛋、香蕉、醬料有熱量,所以也是大約在300大卡左右。

P1000887.JPG

晚餐:隨便吃,哈哈!因為有時候要跟朋友吃飯,所以這部分比較free,但是在選擇餐點的時候,就要盡量找熱量低的,如:湯麵、三明治等輕食,甜點可以跟朋友share。

如何?我的三餐夠簡單了吧!也沒有太奇怪的食物,另外,東西吃得少之後,在餐與餐之間一定會餓,這時候千萬不要忍!因為身體餓的時候,為了要生存,反而會讓基礎代謝率降低,讓身體更不容易瘦,我建議可以去買蘇打餅較健康的點心(或是香蕉),當作餓的時候食糧,在挑餅乾的時候,要注意熱量表,除了要挑熱量較低的餅乾之外,還要看醣、反式脂肪較低的餅乾,然後有一個常常被忽略的成分,就是「鈉」的含量,我發現有好多餅乾的鈉含量都太高了,這樣會造成腎臟的負擔,不要減了體重卻賠了健康囉!

減肥的時候,其實也可以吃自己喜歡吃的東西,也不是說不忌口,而是吃少一點,這樣才不會因為吃得不滿足,而容易放棄,或是因為沒有得到口腹的滿足,反而讓心情很差,導致身體也受到影響,讓減肥計畫不順利,切記幾個原則,減肥也可以輕鬆又愉快呢!

下一篇要來說說關於運動這件事,敬請期待唷^^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to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