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年初一,帶著爸媽到走路只要15分鐘卻開車去的美麗華看電影,許久沒踏進電影院的爸媽,任我選了這部片,看完之後據說是頗滿意,他們看電影大多數是緊湊有娛樂性就滿意了。

回來後,對於片中許多宗教上的疑問,我上網找相關討論,兩極的評價,實在令人玩味;電影好不好看其實見仁見智,所謂的大爛片到底是哪裡爛,又或者什麼片好看在哪裡,我覺得是十分主觀的,若能把不一樣的看法一一討論,會比較有意義。

就我自己的看法,若撇開劇情不談單就電影本身特效、美術、運鏡,我認為還頗不賴,現在哪一部片部作特效?只是做得逼不逼真像不像罷了,美術造型我倒是滿喜歡的,尤其是天使長加百列,不男不女亦正亦邪,ㄧ頭斜剪的捲髮,既古典又前衛,明明長相美麗,卻穿了ㄧ身挺拔的西服,矛盾衝突的感覺十足!(後來在泳池邊的造型就被網友批到不行了)。美麗的雙胞胎妹妹,與當警探的姊姊,從穿著上分出兩人個性的不同,ㄧ個陰柔一個剛硬。

這部片是從漫畫改編而來,劇情方面自然天馬行空多了,在原有的宗教基礎上,加上許多想像的情節,身為基督徒自己也是有許多看不懂的地方,ㄧ來是聖經讀的少,再來就是基督教的教導下,只有聖經沒有其他像神話人物小說的故事。據說天主教、猶太教、回教的經典,提到不少人物,例如:加百列還有其他天使等。

我想還有關於善惡對立,天堂地獄,這些爭議性的問題,我們生活在傳統的文化宗教下,接受的自是上ㄧ輩給我們的觀念,相信有輪迴轉世的,拿香拜拜占卜算命的,我認為各種生活方式由是個人自由不作評論;在西方的天主基督教社會裡,有許多是他們ㄧ出生就被決定好的,如受洗成為上帝的兒女(這裡不論天主或基督),不可做的事有自殺、墮胎、殺人、作奸犯科等等,但透過禱告或向神父認罪,上帝即赦免我們的罪,但人有所謂的原罪,就是亞當與夏娃犯的罪,也就是人性的諸多黑暗面。而必須做的有禱告、上教堂,如果違反這些律令的話,就不能上天堂,這就是建立在西方價值的天堂地獄觀,也是康斯坦汀最大的矛盾點,他不上教堂不禱告,抽菸又喝酒,應該不能上天堂,但是他努力把惡鬼趕出人間,算是積某種的功德,想要上天堂,也就是說他不相信所謂天堂,卻又在後來通靈之後,拼命想上天堂一樣。

我想人之所以為人,就是不知道死後究竟是怎樣,眾說紛紜的死後世界,怎麼知道不是為了勸世為善所來的?又怎麼知道上帝的計畫,到底是什麼?你甘心由別人主宰你的命運,還是認為自己就是主宰?

如果說西方的宗教價值思想是一個脈絡,我們其實一直在接受(被洗腦)所謂的西方思想,好萊塢有許多電影,都是在探討上帝的存在與否,該說是一種反動思想嗎?我印象比較深的有:楚門的世界、魔鬼代言人、駭客任務、康斯坦汀、大法師 ...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to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