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間:2005.10.25   天氣:晴朗    出發地:平湯車站    目的地:白川鄉

今日行程:平湯→高山→白川鄉→高山    宿:旅籠力車

之前交代旅館早餐的時間是6點半,因為6點53分前一定要趕到車站,坐最早的車回高山,雖然沒什麼時間好好享用早餐,但朴葉味噌的美味,還是讓我們把飯吃光光。順利搭上車後,司機提醒我們前往高山的乘客,在快到高山之前還要下車換另一台往高山車站。

到車站後,因為距離下一班前往白川鄉的巴士還有一個小時的時間,於是我們就到車站前麥當勞稍微休息,然後準時8點45分搭上前往白川鄉的巴士,兩個鐘頭的車程,一邊睡覺一邊欣賞風景,途中經過一個發電水壩叫做御母衣,1957年建造當時,是日本最大規模的以石頭擋水的水壩,目前以同樣的石頭擋水形式的水壩來說,儲水量也是日本第一,為了要建造這座水壩,有230戶的民宅必須淹在水下面,而且這些地區也是當時重要的耕種的用地。

車行經過御母衣水壩沒多久,白川鄉就到了。這次說什麼都要來白川鄉看看,也是在椰林看到網友分享日本自助旅行中,提到白川鄉被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,另外我曾經看過一張照片深深吸引著我,一幢幢屋頂積雪的房子在白色的世界裡點著燈,好像童話的世界阿!得知那就是白川鄉之後,不計代價就是要來看看。

白川鄉是一個聚落,因為這個地區冬天積雪頗深,所以特色就是用茅草層層堆疊的屋頂,這樣的建築叫做「合掌屋」。看過一些文物資料後才知道,其實白川鄉是個悲情的地方,以前住在這附近地區的人們,生活非常辛苦,冬天積雪無法耕種,交通不方便,常常一生病就會死掉,所以很多人為了生活,必需放棄祖先留下的房子,搬到外縣市去生活,這個地區的人口就這樣逐漸外移,傳統的合掌式建築房子也隨著人口減少慢慢消失,後來的人覺得這樣下去不行,他們必需維護傳統並且將先人的智慧流傳下去,就發起了自救活動,希望住在這地區的人們,可以遵守一些規定彼此共榮,例如:茅草的屋頂容易著火,每戶人家都有分配好的救火區域;還有屋頂整修的時候,全村的人都會一起來幫忙。

現在的白川鄉,是在1995年12月以荻町、菅沼、相倉三個聚落,登陸世界文化遺產,原因除了舉世聞名的合掌建築外,還有這個地區人們的互助互生的精神,值得保留,而且為了維護環境,這裡晚上是不點燈的,一切回歸原始。

這些合掌屋都還有人生活,其中有幾家開放參觀,酌收參觀費300円。我們在白川鄉慢慢晃,待到下午3點多,才坐上車離開,下次我想要在冬天的時候造訪這個可愛的小地方,如果可以的話當然要在合掌屋中住上一晚,體驗古早人的生活及享受地爐料理。

回到高山後,想到這是在高山的最後一晚,兩人決定奢侈一下,去大啖飛驒牛,於是走進當地有名的餐廳「丸明」,吃吃看到底用好牛肉烤出來的肉有多好吃;牛肉在鐵網上滋滋響,我迫不急待夾起一塊肉,稍以岩鹽沾佐,一口送進嘴裡,嗯~好好吃喔!油花很香一下子就融化在舌頭上,肉質柔軟根本咬不到幾口,就吞下肚子裡,嘴巴卻還留著香氣。

本來想拍幾張照片給大家看的,可是拍照的謝大爺說,背了一天的相機,想要輕輕鬆鬆吃飯,所以抱歉囉~飛驒牛只有我們享用了!待續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to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