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抱持著偏見及用有色眼鏡看世界,那麼人生旅途中將會錯失很多美麗的風景,這是我這次到北京的最大感想。


 對從來沒去過大陸的我來說,不僅僅是兩岸議題令我厭惡,媒體中屢屢報導黑心貨及文化水平低的印象,抑或是被政治操弄的外省本省情節,讓我非常厭惡所謂硬要解放台灣的「祖國」,更不用說要踏上共匪的土地了。




如果說台灣的經濟及生活水準,一直領先中國很多的話,也許我會抱持著優越感一生都不屑踏上對岸的土地,但曾經是亞洲四小龍的台灣,在經過政黨輪替與惡鬥之後,已經位居四小龍之末,還被我們以為落後很久的大陸迅速迎頭趕上,再沒有危機的話,現在我們擁有的好日子,再過不了多久將會陷入危機吧!


 一個島民的狹隘,在抵達北京後,深深在心中產生了複雜的糾結,遊覽車從機場駛向市區,一路上到處是建設中的高樓,一棟比一棟豪華,一棟比一棟還要高,隨便一個建築物商場佔地就像台北車站一樣大,寬敞的馬路都有六線道,腳踏車少了,私家車數量據說這幾年暴增,塞車已經是家常便飯;而作為明清首都的北京,隨處都是古蹟,鼓樓、鐘樓、城牆遺跡,分佈在北京城內,隨著2008奧運的來臨,舊北京城的新風貌,我想將會有更劇烈的變化。

接下來,隨著旅程的開始,我將一點一點把遊記寫上來,請大家期待囉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to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