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日本人執著在一個地方的時候,那種專一的精神,實在令人不得不佩服;一個對於自身工作的熱愛及專注的職人,將一生的精力,全部投注在工作上,為了能對得起職人這個名號,他們可以鑽研到令人不可思議的地步,這也是日本工藝技術聞名於世界的原因之一。




下町在東京主要是東側一帶,江戶時代即是一般庶民所居住的地區,因此聚集了各種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行業,不同於現在都市型態多是住宅區與商業區分開,下町是典型的住商混合的生活形態,常常一條熱鬧的商店街,一拐進小巷弄中,就是一般人家的後門,店家就住在店面的後面或是樓上,所以店家與居民互動十分良好,哪一家發生什麼事,哪家孩子頑皮,街坊鄰居都很清楚,因此下町又是現代東京人情味濃厚的代名詞。



 



 


在這本書中,從街道的風景開始,帶領讀者進入下町做職人紀行,就像是電影一開始,攝影機就從空中拍攝整個台東區,然後慢慢縮小將鏡頭帶到根岸,接著是一排傳統的木造房屋,從屋簷拍到斑駁的石頭地磚,然後鏡頭在一間民家門口停了下來,可以看到裡面有人在辛勤工作的模樣,然後螢幕右邊出現打著店名與老闆名字的字幕,接著是透過一邊工作一邊對談,讓觀眾瞭解其工作內容,以及在這份工作上的堅持、原則、甘苦談等等。



 



 


我印象最深刻,是豆腐專賣的小松屋,也許是受了「料理東西軍」的影響,店主工作時候的姿態,在我的腦海中是有畫面的,而且是彩色會動的;為了守住前代傳下的味道,一早就必須跟大豆搏鬥,透過經驗的累積,大豆的品質、水的溫度、空氣中的濕度,都是會影響成品,一道一道的製作程序,訴說著豆腐這樣白色無味的食物,卻可以透過每一個環節的堅持,讓吃到嘴裡的客人,感受到店主的用心與驕傲,這就是職人一生所追求的原點!



 



 


我曾赴東京遊學幾個月,也到東京自助旅遊多次,書中所描述的地點,剛好有次在鶯谷附近繞過,那一帶傳統矮小的房屋並列,很有舊時代的風味,雖然沒有親字造訪過書中的店家與職人,但透過書中訪談與圖畫,卻讓我對鶯谷的記憶,植入了這些職人身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to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