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從看了賽德克巴萊後,就想找一天去看看當年發生事件的所在地---霧社、廬山,順便造訪一下清境。上個月剛好成交了一份新生兒的保單,想說遞交保單的同時,可以順便走訪。原本預計的時間應該是國慶那時,不過喬了一下雙方的時間,只能趁這星期天,在無法過夜的情況下,便提早從台北出發的時間。

原本預計3小時的車程,沒想到意外順利,包含中途休息時間,只花2個多小時就到客戶那了~看看時間,平常的星期天早晨這個時候,我們也應該是還在補眠,但為了我們的賽德克,拼了!從埔里到清境的這段路,自從離開暨大後,也已經10年沒走過了!記得以前從暨大上去清境,都是騎著那台CHACHA100載著MOMO,遇到髮夾彎或是太陡的坡,都是用Z字型方式慢慢爬上去,還記得有次到合歡山,可能太高了且太陡又雙載,油門催到底依舊爬不上,只好跟同行的學弟換車。或許是是太久沒上去了,二是賽德克的影響,三是單車的盛行,四是重機,五是觀光,這次從埔榮開始到清境的路上,簡直跟10年前天差地遠,一路上都是車!回想10多年前騎機車上山的日子,那種空蕩蕩氣氛才是深山峻嶺該有的啊!記得電影中,第一集在懸崖上重創日本軍隊的那個場景,就在離開埔榮沒多遠的地方,三個鐵鏽的大字「人止關」。腦袋中不禁回想百年前的這裡是多麼的難以到達,再跨越一步便是原住民的獵場,險峻的山勢、狹小的道路,總之就是要你迴避,不要再前進了!現在咻的一聲,「人止關」三個字就在後頭了~過了人止關後約30的分鐘的時間便會抵達霧社,也就是當年事件的發生所在地。目前有個紀念碑,民國86年即已完成,印象中以前經過這,均是匆匆一瞥不會駐足,這次赫然發現紀念碑周遭附近道路已成停車場(違規停車),電影的威力驚人啊!霧社這地方早就沒有當年的風情,想懷念的人,趕緊到林口片場去吧!霧社這地方也是通往奧萬大、廬山、清境合歡山的重要聚落。以前每年的迎新宿營都會經過一次,不是去奧萬大就是到清境。我想我永遠記得奧萬大的溪谷,下去上來後雙腳軟腳經驗!當然天氣太熱,看不到楓紅,也看不到萬大水庫的美景,我想等天氣在冷些,這裡會更美!

這次時間有限因此只能搶中午上清境,因此廬山跟霧社預計是下午回程時好好逛逛的地方。本來預計11點能到清境,最晚11點半,結果因為青青農場(本來想去看小羊)舉辦賽德克市集的活動,過霧社沒多久便塞車了!塞著塞著老英格蘭飯店到了!國民賓館到了,青青農場到了!但車太多,沒地方停,到了清境的加油站稍作休息後,看看時間12點多了,周圍依舊車多,要在草地上看羊吃中餐,沒機會~好吧!我們上合歡山!!! 

這個安排完全超出預期,但想想與其塞在車陣中,不如走到更高的地方,而且看看GPS不過15公里!結果短短15公里,走了快一個小時,而且路到後來都是兩車並排的寬度而已,開起來膽戰心驚的!想想當年的我們,騎著小機車上山!真是佩服自己的勇氣啊!在翠峰前的停車場,我們終於再次拍了這張相片。

 P1040078.jpg  

上次拍這張相片的時候,合歡山頂還有殘雪喔!這裡標高2500公尺以上,聽到一個小孩說:「媽媽,這裡只有15度!好冷喔!」頭雖頂著大陽光,但風大,所以我們拍完照後,馬上躲回車上吃中餐!

嘿嘿,經過信義路上看到大學時代愛吃的名店之一,李仔哥爌肉飯,經過921不倒,現在越發興旺喔~順手就買了兩個便當上車。

P1040079.jpg  

對面山頭就是奇萊山頭(剛好被雲擋住!)

P1040080.jpg  

過沒多久,整段最高處到了,武嶺標高3275m,本想停下來拍照,無奈這裡也在比熱鬧,觀光客、自行車隊(都是白髮的老先生喔!!!超猛的)慢跑者!(不知是哪來的練習者,真猛!)登山客等,根本沒有機會搶到好位置,沒關係,我再往前去!

P1040085.jpg  

P1040091.jpg  

 

此處標高3158m,據說溫度約為9度,只穿COSTCO短白T加上棉線衫背心的我怎堪低溫呢~嘿嘿,此處有此行的第二項目的,容後再述。

P1040090.jpg  

後方那棟樓,就是松雪樓,大學時代來其實是關門的情況,因為85年附近的幾個颱風把它摧毀了,前兩年才復原,現在據說裡面設備還不錯喔!希望有機會來住住!

P1040084.jpg  

P1040083.jpg  

記得我媽的舊相片有一張同樣位置,但佈滿了白雪,應該回去找找看~

本來想說順便走走合歡山頂,不過看到變天了,加上沒戴帽子,實在不敢貿然上去,只好作罷。

山上天氣多變化,剛剛才無雲,瞬間一大片雲就來了~

P1040092.jpg  

回到清境後,果然人潮少了很多(停車場還是需要排一下隊),基於青青農場活動還在,想看羊咩咩的我們只好忍痛下次再來了~但是我們還是去7-11open拍照

P1040096.jpg P1040097.jpg  

另外老英格蘭的外觀真不是蓋的,車停一旁,下去拍照囉

P1040098.jpg P1040103.jpg  

至於霧社、紀念碑、廬山呢?為了趕回台北,就只能放棄了~回程時經過楊梅收費站時,高速公路已成停車場,所以只好轉交流道,走省道回台北,結果剛下交流道

P1040104.jpg  

原來是雅妮旋風啊~這附近多了2萬多人,數千台車,難怪會塞車~總之搞定晚餐,回到家整整14hr

前面說到今天還有一個目的,就是裝備測試!!!99年在韓國凍到的經驗,讓我對來年2月的北京行格外在意,雖然已經問過人,2月北京天氣不過0度上下5度而已,但是這幾年天候異常,讓我不敢掉以輕心。另外冬天打球遇到寒流來,不想為了暖活些穿著像熊一樣的下場,而且球場多半在丘陵或是濱海,濕度、風速,都會使溫度比市區還要低個一兩度,因此變動起了買專業戶外用品的服飾。

那年去韓國時,跟MOMO各買了一件排汗衣。說是排汗,其實也有分厚度,以利各類型戶外運動的需要。當時我買了一件patagonia capilene 3momo則買mont-bellzeo-line薄手,兩著都是長袖,高領,有拉鍊的款式,並有作除臭的控制。跟各位推薦!冬天怕冷的朋友,建議去買一件,愛旅遊的朋友,去買一件,坐月子的朋友,去買一件,總之,就是去買一件試試!根據我們的經驗,這些戶外用品真的太好用了!那時去韓國,連續五天穿靴子加上一雙排汗羊毛襪,嘿嘿~完全沒有噁心的鹹魚味,反而是去別人的房間,剛進門就聞到~~~至於排汗衣也是一樣喔,而且因為快乾,洗完後掛飯店一個晚上就乾了!有這樣多好用的功用,加上一件搞定減少行李,所以自從那次的韓國行後,我們就愛上的這些戶外用品服飾唷~讚!

戶外用品的品牌很多,但是由於功能多樣,而且台灣市場不大,代理商的定價都偏高~往往大家會購買時都是年度特價的時候,所以要撿便宜,找國外朋友就是了!這次會買這件抓絨衣或稱Fleece,實在是因為這件已經是過季服飾,加上montbell是日本品牌,版型較合,而且台灣終於有代理商了,可以看到完整的產品線,來看看外觀吧!

P1040106.jpg  

官網上還找到這件的型號,但是已經完售,所以一定是過季的囉(日本過季賣5600,當初定價6900,台灣折扣完2800,不是很滿意但可接受啦!!真的是日幣除以二當售價!)。材質是climaplus 2001平方碼7.8oz)至於跟Polatec classic 200有什麼差別?不清楚,還請有比較過的網友說明囉。

P1040108.jpg  

就是這個mark,美麗的山丘啊!(法文montbell的意思)

P1040110.jpg  

拉鍊用上YKK,而且冬天肌膚暖暖的最怕碰到冷的金屬,這塊小布剛好包住拉鍊不會直接接觸到~好用心喔~

P1040112.jpg  

Fleece基本上不防大風,但是可以提供暖度,當年在韓國都是靠了當地買的uniqlomicro fleece度過那零下的氣候,當然保暖度來說,羽絨、羊毛都比人造的好,雖然目前有超輕量羽絨衣(montbell也有喔~而且保暖度、耐用度、外觀肯定比u牌好,售價也是好幾倍@@)不過打高爾夫沒看過整身羽絨衣,頂多是背心式,另外乾燥時,羊毛容易有靜電,所以我還是選擇了Fleece形式。而這件在正面內部還貼了防風加強,還真的有效喔~這次裝備測試原本在清境,無奈20度以上的氣溫真的不適合這件,剛好合歡山頂約10度,就當作這次的測試地啦!我裡面穿一件COSTCO買的圓領棉T當內衣,外加一件U牌針織棉背心,在合歡山上面風時,感覺不到有風灌入,它的內裡防風加強真的有感受到,而背風時由於腋下有用材質較輕的布料,為的是透氣,因此可以感覺到風灌到蝴蝶袖的部位喔!所以以10度的氣溫,大太陽的天候下,這件加個薄風衣,內衣可以穿短袖逛街耶!當然如果再穿上之前買的排汗衣,我想溫暖度會在提升!(在寒冷的氣溫下,其實頭部的保暖更重要,因為頭的皮膚面積約佔總皮膚的9%左右,相當於的胸腔皮膚的一半喔!所以保護好上半身的同時,也要顧到腦袋啊~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to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