つけ麺在台灣不是很常見,也很少有專賣つけ麺的店,一般日本拉麵店來台灣後,可能是考慮台灣民情的關係,多多少少都會改變作法,這一點讓我覺得很可惜!

つけ麺最早聽說是某拉麵店的員工餐,最早成為商品出現在拉麵店的,是池袋的大勝軒,被常客要求後成為該店的招牌,老闆也成為拉麵界非常有名的師匠,後來沾著熱湯的吃法漸漸流行到日本其它地方,成為拉麵店的一項菜單,也有專賣つけ麺的店;而一般つけ麺的沾湯,最早從雞骨+醬油的清爽系,到後來豚骨+魚介的濃厚系,其實都有其擁護者。配料的話,是跟麵一起放在一起,通常有叉燒肉、筍干、魯蛋,另外,麵體因為要沾附湯汁,所以會以較粗的捲麵為主。

在日本唸書的時候,學校在中野附近,有一家つけ麺名店「青葉」就在中野,每次經過都要排隊,有一次竟然沒有人排隊,於是趕緊進去吃,印象中是屬於雞骨+醬油的沾湯,沒有太令人驚豔的感覺。大勝軒的話,因為排隊的人潮一直沒有少過,所以就沒機會吃了。

台灣大大小小的拉麵店也不少,但是有つけ麺的店倒是很少,在長安東路上的「喜多方拉麵」,菜單上有つけ麺,我家貓老公有點來吃過,是屬於醬油系的沾湯,口味倒是一般,說不上特別之處;「赤阪拉麵」也推出「紫k麵」,沾湯當然是豚骨系,麵、配料跟湯頭,沒有特別做調整,所以也沒有太特殊的地方;永康街上拉麵店有好幾家,菜單上都有つけ麺,有樂麵屋、麵屋黑平(熱烈擔擔麵),其中一家廣島爆彈屋,已經不見了,不知道是倒閉還是搬遷。

樂麵屋太多人討論,最近也被嫌棄不像當初開店的味道,我就不再多做評論,麵屋黑平本來是熱烈擔擔麵,後來可能為了做區隔,換成原本旗下的另一個品牌,賣起つけ麺來,但是招牌上大勝軒老闆的照片,就不知道是否真的有請教師匠了。我們點了招牌沾麵200元,加麵不加價所以叫大碗才划算,配料有三片海苔、三片厚厚烤過的叉燒,還有一顆滷蛋,湯頭是魚介、雞骨、豚骨的混合,柴魚味濃厚,我個人覺得太鹹,吃到後來會一直喝水,麵體一開始Q度還夠,但是沒過冰水,後來還是軟掉了,整體來說是還可以,男生可以吃飽!

IMG_0029  

另外一家,是造成話題的日本京都名店「餘香」,海外第一家店「緣麵屋えにし」,在遠企附近的巷子裡,店裡裝潢很現代感,門口一看就知道是日本來的店。

IMG_0032  

假日排隊人潮在靜靜的巷子裡,很容易引起側目,經過的人常常很好奇到底是在排什麼?

IMG_0031  

七點多到達店門口,前面大概有16人左右,而且移動非常緩慢,往店裡一看才知道裡面也才12個座位,好不容易排到門口才發現,原來進去之後還要坐在一排板凳上繼續等候,中間有人不耐等候離去,最後當我們坐到位置的時候,已經快九點了@@

IMG_0033  

開放的廚房直接看得到職人在面前煮麵、備料,不僅看起來乾淨,也讓等麵來的時候,更加期待!桌上備有冰茶(我猜是蜜香普洱)去油膩,還有三小瓶調味粉,分別是辣椒粉、山椒粉、柴魚粉,可以讓每一口的味道都不一樣。

坐在板凳等的時候,快輪到我們前店員會先來點菜,店裡只有兩種麵,沾麵跟拉麵,也就是湯麵跟乾麵兩種,麵量可依食量分小、中、大,價錢都一樣,然後坐到座位上時,沒多久麵就端到面前來了。

IMG_0038  

白色碗裡裝著麵、叉燒兩片、半顆蛋、波菜、苜蓿芽跟蔥花,另外黑色的碗裝著沾湯,很有日本的和風!這裡的麵特色是全麥做成的粗麵,老闆說每天在店裡面自家製的,沖過冰水的麵體非常Q,吃到最後一口都還是很有嚼勁,沾湯是魚介系,坐在店裡等的時候,就一直聞到柴魚、小魚乾熬出來的湯的香氣,沾湯鹹度還可以接受,以麵的勁度跟沾湯入口的滿嘴柴魚香,我個人是蠻喜歡的,一口一口就把麵都吃完了,最後沾湯還可以加湯稀釋來喝。

這樣一碗麵,250元。花了不少時間排隊,有人問我值不值得去排隊,我是覺得目前以老闆製作拉麵的精神,跟整體的風味,我認為可以試試看!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to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