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逆轉  

當你看到面前有一位身體殘廢的人,你會怎麼看他?這是我看完這部片的最大心得。

電影一開始,一個黑人(迪斯)開著瑪莎拉蒂,在夜晚的巴黎街頭飆速,一邊跟旁邊助手席的男子打賭,如果他能躲過警察的追緝,還讓警車開道,就要給他一萬法郎。故事就從這邊開始,一個癱瘓的富豪(菲力普),看護一直都幹不久,所以不停地面試找新的看護;每位應徵者都使出渾身解數,說自己過去經歷豐富,喜愛接觸社會弱勢等等,只有迪斯大剌剌闖進面試的房間,要求面試者簽名,因為他剛出獄只想領到補助金,對這份工作根本不感興趣。菲力普覺得這個迪斯很有趣,他要迪斯明天再來拿簽名,因為他決定要雇用迪斯,就這樣迪斯的私人看護工作在就不情不願的狀況下展開了。

我想這部片最想表達的應該是菲力普與迪斯的友誼,菲力普不因迪斯有前科瞧不起他,也不會認為自己有錢就可以作賤別人,反而與他分享很多迪斯這輩子可能都沒辦法接觸到的世界,例如:帶他去聽歌劇、欣賞藝術、玩滑翔翼,在漸漸耳濡目染之下,迪斯學著畫畫、聽古典樂,開闊了迪斯的的眼界;菲力普也因為有了迪斯所以世界改變了,在過去眾人總是小心翼翼地伺候菲力普,只有迪斯把他當正常人,菲力普在癱瘓之後就無法體驗的各種正常生活,在迪斯來了之後,菲力普的生活變得很開心。兩個人就像朋友一般,彼此開玩笑,真心關懷對方,並沒有因為誰的地位高、誰的出身低,就應該用不一樣的方式去對待彼此。兩個人的友情,就在這些日常生活中,漸漸發展出來,電影的最後,真人版的菲力普與迪斯有出現在影片中,讓我很感動,因為這是跨越膚色種族以及社會階級的友誼。

片中,我最喜歡的片段,就是當迪斯離開後,再次出現在菲力普的身邊,最後給菲力普的驚喜,飾演菲力普的演員,演技非常到位,要詮釋癱瘓的角色,不能用肢體動作來輔助表演,只能靠臉上的表情,來讓觀眾知道這一位癱瘓的富豪,只能發出聲音或臉上的肌肉,來表達痛苦、無奈、憤怒、忍耐、開心、動容的情緒,甚至發病的時候也只有頸部以上能夠表演,這個角色對演員來說可是一個挑戰阿!所以,當菲力普望向迪斯的那一個鏡頭,菲力普的臉上閃過很多情緒,有驚喜、感動、喜悅同時害羞,短短的一個鏡頭,表達了菲力普心中的悸動,傳達到我心裡跟著一起眼眶發熱,眼睛濕濕的但不流淚。

這部電影雖然是部法國片,卻沒有以往法國片給人沈悶或太過藝術化的印象,配樂也不是香頌,出現了很多古典樂跟現代的pop,讓人覺得巴黎並沒有那麼遙遠,不過身在巴黎的有錢人,真的是很會過生活啊!奢華與精緻的各項用品,依舊是讓平凡的我,感到憧憬與羨慕。

逆轉人生真的是一部值得推薦的好片,希望大家都能去戲院看看^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to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