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進戲院看電影,在現今網路如此方便的時代,對我來說是一件很不尋常的事,一年大概可以數得出次數吧!是什麼促使我願意進戲院,我想還是對魏導的敬佩,以及想支持這麼辛苦拍出的電影,讓我想要買票進戲院,畢竟在這個充斥好萊塢電影的產業,要拍出一部電影真的不是容易的事。

身為台灣人不能不知台灣事,但是我相信我們都大多數的人,幾乎都不太清楚賽德克巴萊的故事背景,因為霧社事件在歷史課本裡並沒有出現太大的篇幅,考試也不是重點(這裡我不想討論意識型態的部分),所以當我決定要去看這部電影的時候,在網路上搜尋了霧社事件,才知道要用什麼角度去欣賞這一部電影,因為我想在不瞭解歷史背景的情況下,可能看到的部分只會是表面。

我不得不提大學的時候,我是暨南大學中文系的第一屆學生,學校跟埔里當地的文史工作者合作,為我們中文系學生開了一堂「社區文化」的課,開學第一堂課就是請到鄧相陽老師,我記得很清楚,我們在教室外面的陽台上,繞著圈圈跳舞,體驗原住民文化,我很想知道更多的相關文化,便創立了采風社,據說現在社團還存在呢!

廢話不多說,趕快進入賽德克巴萊觀影心得。

13133780971446.jpg  

在山林間狩獵的賽德克族,有一位少年英雄莫那魯道,他砍下了敵對部落的徳澤人頭顱,成了馬赫坡的頭目,同時間台灣被清朝割讓給日本,各地武裝抗日四起,當然也包括了賽德克族們,日本人屢次被這些「蕃人」打敗,無法順利將統治勢力推展到這邊,於是日本人知道了族群間的矛盾,便利用了這一點,順利把霧社這個地方順化,設置了警察系統、學校、郵局、旅館,讓霧社變成了「文明」的一隅。雖然表面上日本人統治了霧社,但是日人、漢人、蕃人的衝突一直是存在的,部落的年輕人幫日本人伐木,卻沒有領到該有的報酬,還受到不少的委屈,看在莫那魯道的眼裡,他只能喝著酒忍下來,但是有一天,發生了一件事情,讓莫那魯道決定要出草來血祭祖靈...。

故事鋪陳都很流暢,我認為選角也選的很好,年輕的莫那魯道跟中年的莫那魯道,有一種桀傲不遜的感覺,光是一個眼神看著你,不用說話,就足夠讓你頭皮發麻,非常有頭目的氣勢!劇中對於服裝、道具、房屋的考究,真的很用心!在林口蓋的霧社街,光看花絮就非常令人期待了,進了戲院看更是覺得根本就是在當地拍攝的感覺。唯一覺得美中不足的是,前面的鋪陳,少年莫那魯道同時間日本佔領台灣,場景變換的部分,如果可以有一點字幕說明,我覺得會更進入狀況,另外因為整部片都是賽德克語、日語發音,沒有英文字幕外國人可能就比較難瞭解了。

我很喜歡當每次遇到抉擇或受到不平待遇的時候,響起的原住民歌曲,因為那是他們寄託心靈的力量,清澈嘹亮的歌聲在山谷響起,尤其是莫那魯道在瀑布那裡,跟父親一起吟唱,看著彩虹頓時心中的疑惑都得到解答,勇氣油然而生!

本來我也是要等人潮少一點再去看,後來想電影院那麼近,就可以網路訂票,試著上網看看說不定有位置,其實只要不去熱門的信義區或西門町,票都沒那麼難買^^

電影結束後,坐在我旁邊一位小姐帶著爸媽來看電影,問媽媽說好不好看,媽媽說「前面風景什麼還不錯,幹嘛殺來殺去的,我不喜歡。」

所以我才會在看電影之前,先上網瞭解歷史背景,因為這些人物並不是出自願意去殺人,他們被迫要做出這樣的決定,而在片中也沒有什麼絕對的好人與壞人,日本人的確可恨,但是無辜的婦女與小孩,犧牲得沒有道理可言,但這就是殘酷的真實歷史,並不需要去批判什麼,但是要記取教訓,並且互相尊重,我自己雖然是喜歡日本文化的人,但是這一段歷史,也讓我內心沸騰,這就是民族認同啊,花岡兄弟在怎麼說日文穿日本衣服,還是改變不了自己賽德克族血統的事實,當面臨抉擇的時候,你是什麼人?我是台灣人!這就是我的驕傲。

最後我還要再提一部電影「悲情城市」,這是我小學六年級的時候,老師獎勵功課前幾名的同學,帶我們去看電影,當時我們決定要看「悲情城市」的時候,老師非常用心,先跟我們說二二八的歷史背景,然後我們在看電影的時候,才會比較清楚,電影在演什麼;我依稀記得片中所呈現出來的台灣社會,在二二八當時的情況,但最有印象的還是貫穿片中的配樂,看完電影馬上去買原聲帶。
 

 

魏德聖導演想拍賽德克巴萊的想法,我大概可以瞭解,我們靠著片面的資訊與不正確的史觀,有很多真相是不被瞭解的,除非我們是當事人,所以透過電影,以比較客觀角度來傳達,任何一個事件,背後都有其原因,而且常常是一連串的誤解,沒有人可以料到,後來會演變成一個歷史事件。

我說,你一定要去看「賽德克巴萊」,不是因為什麼史詩電影,而是這一群電影工作者,值得我們買票進場欣賞他們的傑作,並且這是台灣的驕傲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to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