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北京從明朝遷都以來,作為一個大國的首都,意味著會有從全中國各地的人,匯集到這個北方大城,不管是各省出身的文武官員,或是懷著發財夢的商人,或是想要一舉成名天下知的讀書人;他們來到北京生活,春去秋來落地生根,各民族的文化與生活習慣,形成了北京城獨特的味道,尤其是飲食文化,從北京街頭有著各種省分的風味料理,可以窺知一二。


小吃(點心)
北方最著名的就是麵點,各種麵食變化而來的小點,種類樣式多,各式小吃在北京街頭,也成為一種特色,有的是從明清以來,民間一直流傳至今的小吃,有的是滿清皇室解散後,從皇宮流出的御用點心,有的是其他民族特色小吃。我們住的飯店旁邊,有一家從早上開到晚上的點心店,各式各樣的麵點有包子、炸糕、麻花、糖糕、艾窩窩,每一樣平均人民幣2元,讓我恨不得想每樣都來一個嚐嚐,可惜飯店已備有早餐,只有一天早上特意先去買幾個來嚐鮮,這些點心小小一個,滋味甜而不膩,很適合下午有點餓的時候,解解饞。其實北京還有很多很有特色的小吃,可惜沒機會一一嘗試,例如類似蛋餅的餅類、類似油條的焦圈、類似涼拌河粉的涼粉。



 


特色料理
跟團的好處就是三餐都有人打理好了,所以到北京一定會吃到各式的風味料理,這次我們吃到的都是北京招牌菜吧!像是天津百餃園、東來順涮羊肉、北海御膳、怡和吊燒雞、雲南風味餐、魯迅家鄉菜,大家吃完印象比較深刻的只有吊燒雞,一上桌就搶光光,至於好不好吃則是見仁見智,因為菜色的好壞跟預算有關係,我們的團費算是價錢便宜,所以吃的東西當然就還好,另外是北方菜口味都很重,鹽好像不用錢,嫌死人不償命。還有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是,每次一坐下,桌上就會有一盤白飯或炒飯擺上,想像一碟白色的大盤子上,盛滿一大陀飯,感覺很妙,因為我們都習慣看到飯是裝在有深度的碗裡或木桶裡,餐廳的精緻度當然是有差別的。











 


夜市
在北京除了酒吧跟固定的夜市營業較晚之外,其他店都大約九點至九點半就打烊了,去北京前聽說那裡的烤羊肉很好吃,所以一直期待著去王府井逛街,可以一嚐各式台灣吃不到的東西;王府井大街旁邊,有一個東華門夜市,在街道的一邊搭攤位,跟台灣的夜市用兩邊店面圍起一條街的型態不一樣,夜市裡賣的東西有糖葫蘆、燒烤、麻辣燙、回民料理,我吃了烤羊肉串、麻辣燙跟爆肚,羊肉真的很嫩很香沒有羶味,還有孜然的香味,吃過讓人回味無窮,現在想起來又好想吃喔~麻辣燙湯頭香又辣,可惜太辣湯沒喝完;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爆肚,據導遊推薦,約在攤位中段,有一攤是真正回民經營現煮的爆肚,有分牛肚跟羊肚,一碗人民幣6元,我們叫了羊肚分著吃,湯頭鮮羊肚脆嫩,佐以香菜蒜泥,如果不是先吃飽,否則我一個人可以吃一碗。











 


水果與飲料
秋天是水果作物盛產的季節,這時節有梨、棗、蘋果、栗子可吃,也就是說量多味美又便宜,自然每個人都來一袋;另外,北京街頭很少便利商店,卻有所謂專賣飲料的小店,飲料除了酒、瓶裝茶之外,有三種台灣比較少見的飲料,可以買來試試看,一種叫做王老吉,喝起來像青草茶,微甜;另一種是露露杏仁奶;而最後一種其實台灣也有,叫做酸奶,其實就是優酪乳,但在這種飲料店裡,是一大瓶用陶罐裝著,瓶口是用紙封住,看起來很簡單樸素,站在店裡喝2元帶走2.5元,喝起來很濃而且牛奶味很香,不太酸也不過甜,蜂蜜的甜味在嘴巴裡擴散,我覺得比台灣的還好喝哩!


吃在北京,實在是精彩又多樣,只要不要去太高檔的店,其實價錢都不高,有機會一定要好好吃遍北京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to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