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時間:2005.10.27  天氣:晴  出發地:京都車站   目的地:嵐山嵯峨野

今日行程:嵐山嵯峨野周遊→二条城→祇園→高台寺    宿:APA HOTEL

其實京都我來過兩次,一次是國一媽媽帶我們跟團旅遊,另外一次是以前公司的員工旅遊。對京都的印象就是寺廟很多,坐在遊覽車上任人安排,到定點就下車拍照,停留一下就上車到另一個地點;說實在如果這次不是因為貓老公沒來過,我應該不會排入行程中,說不定就因此錯失這個美麗又可愛的城市。

自助旅行最迷人的地方,就是行程隨時可以改變,早上到車站買票的時候,因為嵐山不是觀光期的關係,最早車次停開,於是我們先買了票之後,反而多出時間可以運用,兩人從車站沿著烏丸通,在便利店買早餐後慢慢走到東本願寺,雖然主要的大殿正在整修,站在鋪滿碎石的庭院,悠閒吃著早餐,享受清新的早晨空氣,也是旅行的樂趣之一。

電車時間一到,我們跳上車要到京都最知名的觀光景點嵐山,電車行經途中據說只有去程才會經過保津峽,於是我們兩個在保津峽站下車,才發現這個只有月台的小站是架在峽谷中的鐵橋上,月台上沒有人煙只有兩個外來旅客,站在鐵橋往下看,夏天的時候溪流上貴船一定滿載乘客,望著兩邊的山壁,腦中突然浮現李白的詩「兩岸猿聲啼不住,輕舟已過萬重山」,置身峽谷靜謐中有種與世隔絕的孤獨,山谷寒氣不斷襲來,身子冷到想趕快離開,剛好廣播下一班列車即將靠站,趕緊上車到馬堀轉搭觀光列車。

從JR馬堀站步行約十分鐘即可到トロッコ亀岡站,途中鄉村的景色真的令人難以想像,這麼偏僻的地方竟然有觀光小火車?結果一到車站,兩台遊覽車把遊客載來,我們才確信這裡是我們要搭的車沒錯。兩團台灣來的觀光客,小小的車站一下子喧鬧不已,到處有人拍照買紀念品,國語此起彼落突然錯覺好像在台灣一樣。

這輛觀光紅色的小火車,最前面的列車是露天的,可以看到最新鮮的風景還有寒冽的風吹在臉上,我們是坐在後面的車廂窗戶半開方便觀賞沿途風光,之前聽說會有一個帶鬼面具的工作人員在車上出現,可能不是觀光季的關係紅鬼沒有出現,害我來之前很期待。

嵐山站下車後,一時不知道往那個方向走,看著導覽地圖,還是不要走大眾路線好了,決定跟旅行團走反方向,田園風景也很不賴。京都寺廟很多,最好事先決定路線即要參觀的地點,不然很容易走馬看花,而且每一間寺廟幾乎都要參拜料,有時候進去之後才發現裡面沒什麼可以參觀的,那就會覺得浪費錢了。

我們選定了大覺寺與天龍寺作為主要的參觀寺廟,大覺寺是歷史十分悠久的寺廟,與天皇的淵源頗深,也曾經做過天皇的離宮,所以在建築方面與庭園造景都很別緻;坐在面湖的椅子上,想像著從前的人,因為沒辦法隨便外出,只能望著這面湖,所以將庭園造得很美,突然覺得寂寞了起來。

離開大覺寺也近中午時分,本想嚐嚐京都最著名的湯豆腐,但是價錢頗高貴,而且我記得上次前公司的員工旅遊有吃過,清湯裡幾塊豆腐味道很清淡,實在是不想花那個錢,後來在渡月橋附近看到一家,吃到飽的京料理餐廳,就決定在這邊吃中餐了。這裡的吃到飽跟我們台灣的不太一樣,小小的餐廳,在桌面上放上十幾個大盤子,擺著唐揚げ(日式炸雞塊)、涼拌菜、日式滷菜、炒牛蒡絲、湯豆腐、烏龍麵、白飯,這些傳統日式料理,拿個幾樣其實就飽了,說是京料理,其實還不如說是家庭菜色,吃到飽的當然無法跟料亭的懷石料理相比。

吃飽後,就在這條熱鬧的街上稍微逛逛,再吃支抹茶霜淇淋,就轉進天龍寺繼續我們的寺廟之旅。天龍寺也是曾做為天皇的離宮,所以庭園造景也很美,許多人就坐在大殿面對著庭園,有的拍照、有的靜靜坐著享受庭園風光;在京都很容易趕到時間與空間的錯置感,這些古老的建築物,明明是要穿著厚重和服,在迴廊下交錯敬禮,卻成了觀光景點人聲鼎沸,我坐在迴廊下,觀察著這些日本人,有情侶、小家庭、高中修業旅行團體,有種置身事外的感覺。

嵐山行程到參觀完天龍寺結束,坐電車返回市區要去二条城,走出車站搞不清楚怎麼走,我們決定跟著一個外國人,沒想到還真的跟對人,他也是要去二条城。

二条城是德川家康所興建,作為他在京都的離宮,因為以德川家康的身份,二条城在各方面都十分講究,從城的本丸二丸配置,各大門上的雕飾,屋瓦、木材用料都是當時最好的,裡面的障子(和室紙門),依照各個房間的用途,而有不同的圖案顯示其威勢,如:最外面的房間是接見使臣的,紙門上畫的就是虎或豹,讓使臣在房間裡等待接見的時候,先讓他被周圍氣勢所影響,這樣談判的時候比較有利。

可惜二条城裡面沒辦法拍照,有興趣的人可以上
官網看看裡面的擺設,那個氣勢與華麗,親眼見到感覺真的很不一樣,尤其是在各個房間裡,有擺上穿著古裝的假人,站在外面看著就好像親眼看到了歷史;二条城不但代表了整個德川幕府的興衰,更見證了日本政權歷史的轉移,當年大政奉還(德川最後一代將軍將政權還給天皇)的時候,也是在這裡。

我們兩個興奮地整個參觀完,看著原本熱鬧不已充滿觀光客的二条城,隨著休館時間接近,又恢復原有的安靜,看著落日照在屋頂上,金色的屋瓦閃閃發光,我們趕緊抓住這個寶貴的時間,拍下與二条城的最後紀念,今天二条城又迎接了第幾百年的落日呢?

望了最後一眼,我們走出二条城有著滿滿的感慨,因為日本的城堡其實保存不易,尤其是經過兩次戰爭,保存下來的城堡就不多,加上這些都是年代久遠的木造建築,萬一來個雷擊、火災、地震,一下子就會毀壞,所以能親眼看到,真的有種那是這輩子最後一眼的感覺。待續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to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